机电一体化:空压机组高效节能型智能监控系统

发布者:王繁生发布时间:2013-05-18浏览次数:1071

项目名称 空压机组高效节能型智能监控系统
项目单位 江苏师范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完成人:刘海宽

 

空压机组是化学工业、石油工业、塑料工业、矿山开采、电力行业、食品制药、机械制造、五金模具、面粉加工等许多工业企业生产的必备设备,工业上应用极为广泛空气压缩机因其用途广泛而被称为“通用机械”,属于耗电能较大设备。根据生产用气量及设备状况,需要控制空气压缩机的启、停及调峰,即控制压缩机供气量以适应随时变化的生产用风情况,使空压机运行得到优化。运行中要求实时监测空压机组状况,在温度、压力、电机额定电流等超过允许值时应紧急停车。目前大多数企业都采用人力监视。其缺点是:浪费了宝贵的能源和人力资源;监视人员容易疲劳,存在安全隐患;无法预测预报;管理水平及生产效率低等。

采用集散型控制系统的解决方案是空压机组监控系统的发展方向。空压机组集散监控系统采用工控机组态,以可编程控制器、变频器为主,辅以压力、温度、流量等传感器和数字仪表、电磁阀等构成,本系统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能效果明显,运行稳定可靠,可实现无人值守等优点。该系统2009年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科学技术三等奖。

根据空压机系统台套数,要求有手动、半自动、自动三种工作模式,参数异常自动停车,变频节能运行。控制系统采用工控机,配合数字仪表、PLC构成集散监控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空压机组集散监控系统主要功能:

1、控制面板能显示电压、电流、风压、温度等主要参数;

2、能够进行每台空压机比功率分析,并给出状态维修预测;

3、检测到异常的状态参数能及时报警、停机和显示故障点,其中主要参数实现语音提示;

4、能够自动记录每班的机组工作状态,并生成报表;

5、按预设模式能实现手动、半自动和自动三种工作模式启停空压机组;

6、根据不同时段、不同的管网气压,自动确定增减空压机的运行台数,以保证负载的最佳匹配,达到节能效果;

7、根据各空压机组配置不同,平均节能10~30%;

空压机组集散监控系统经近五年的使用,功能齐全、性能稳定、操作使用方便、维护简单、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通用性强、应用范围广。效果良好。

 

成果图片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