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蛹虫草研发产业化

发布者:马冬星发布时间:2013-05-18浏览次数:1067

项目名称蛹虫草研发产业化
项目单位江苏师范大学生物医药研发中心
项目简介蛹虫草又称为北冬虫夏草,应用价值与冬虫夏草、人参、鹿茸齐名,为中国传统的补品之一。药化、药理和临床实验证明:蛹虫草完全可以作为冬虫夏草的代用品。蛹虫草含有大量的虫草素,虫草素的特殊医疗保健功能已经引起国内外专家的高度重视,据报道,在美国已将虫草素作为抗癌抗病毒新药进入临床试用;在中国也已将由虫草素合成的治疗白血病的新药进入期临床试用。

 

蛹虫草的有效成分不仅有虫草素,还有虫草多糖。虫草多糖是国际医学公认的人体免疫增强剂。中医认为其起扶正固本作用,对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肾脏病变、肺原性心脏病有显著疗效,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护肝作用,提高身体抗病毒和抗辐射能力。虫草酸即D-甘露醇,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本药物,具有清除自由基、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核苷酸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心脑血栓形成,消除黄褐斑、老年斑、青春痘,抗衰防皱,养颜美容等作用。

中国的多种古籍医书上也记载了虫草具有保肺益肾,止血化痰,秘精益气等功效。现代中医主要用于滋补身体,增强免疫力、治头昏失眠,多汗贫血,肾功能障碍,阳痿遗精,腰腿酸软,缓解疲劳,肺结核之阴虚咳嗽,咳血,胸闷,治哮喘,肺气肿,神经衰弱等症!因此,蛹虫草是营养、保健、馈赠亲朋之佳品。人工蛹虫草作为食品用于人体,经研究是完全安全的,适合多种不同的人群使用。其子实体还可与一些中药配伍,对一些疾病有治疗作用。

表1.1 人工蛹虫草与野生冬虫夏草主要有效成分比较

主要有效成分

人工

蛹虫草

野生

冬虫夏草

成分作用

虫草素(mg/kg)

110

5.4

具有抗病毒、抗菌、明显抑制肿瘤生 长。干扰人体RNA 、DNA合成。

腺苷(%)

0.090

0.027

具有抗病毒、抗菌、预防治疗脑血
                          栓、脑溢血、抑制血小板积聚,防止
                          止血栓形成,消除面斑,抗衰防皱。

虫草多糖(%)

6.3

11.8

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扶正固本、
                          保护心脏、肝脏、抗痉。

目前,受各种疾病困扰的病人以及亚健康状态人士日益增加,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必将产生更多的虫草消费群体。物以稀为贵,随着冬虫夏草资源日益匮乏,市场价格也飞速攀升,贵比黄金, 因而生产质量有保障的人工蛹虫草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江苏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经多次筛选、培育出优良的蛹虫草菌种,研发出独特的培养方法,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目前,江苏师范大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发,蛹虫草系列产品即将批量生产。

合作单位:江苏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师范大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成果图片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