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在实验室培育成功 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02浏览次数:694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荷兰研究人员首次在实验室中培育出了类似湿猪肉的物质。研究人员正在想方设法改善这种物质的肌肉组织,希望某一天人们会食用并且喜欢这种肉类。

  荷兰爱因霍芬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从一只活猪的肌肉上提取出了一些细胞,然后把它们放进其它动物肉制做的肉汤中。接着,这些细胞开始成倍增长,并且产生出肌肉组织。该大学生理学教授马克·珀斯特称,如果他们能够找到一种人工“训练”肌肉的方法,改善肌肉的结构和质量,肌肉组织就能变成牛肉一类的物质。珀斯特表示,今后或许可从一头动物身上提取一块肉,制造出以前需要100万头动物才能提供的肉量。根据预测,到2050年,肉类和乳制品的消费将翻一番。

  科学家认为,这种实验室生产出来的肉类能减少与真正的动物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目前家畜产生的甲烷排放约占全球温室气体的18%。

  该项目获得了荷兰政府和一家香肠制造商的支持,接下来,研究人员还会使用金枪鱼的肌肉细胞来制造人造鱼片。虽然迄今为止还未曾有人食用过他们的产品,但研究人员相信,这种人造肉可能于5年之内出现在超市的货架上。

  一些素食组织和动物权益组织“善待动物组织(Peta)”均认为,如果肉类不是来自于死去的动物,就没有伦理异议。而素食协会则表示,最大的问题是人们怎么能保证吃的是人造肉而不是被屠宰的动物肉。从人们的信任程度来讲,很难进行分类和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