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学院发现预测大肠癌转移新标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2-02浏览次数:661

   癌症的发现与诊断,可以从癌细胞的分泌产物中找到线索。浙江大学医学院来茂德教授指导的课题组在大肠癌细胞的分泌产物中找到了两种蛋白质,可能成为准确预测大肠癌是否会扩散的生物标记。该研究近日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的《蛋白质组学研究杂志》月刊上。

  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大肠癌是第二位常见癌症。目前,转移是大肠癌的最主要死亡原因,很难探测,而且没有可靠的肿瘤标记物用于预测转移。临床广泛使用的肠镜、影像学以及癌胚抗原检测法都存在技术局限,难以给医生术前提供较为准确的参考和评估。

  据课题组成员吕炳建博士介绍,课题组在对来自同一个大肠癌患者的原发癌细胞与淋巴结转移癌细胞所分泌的蛋白质对比研究中发现,蛋白质在转移细胞中的浓度显著高于原始癌细胞。在对144名大肠癌病例和156名正常人对比分析后,课题组发现这两个标记物预测大肠癌转移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如果有进一步大规模的临床试验证实,今后预测大肠癌转移,有可能通过验血检测这两种蛋白质做到。”吕炳建博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