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胰腺癌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4-19浏览次数:682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上海市科委的资助下,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教授刘明耀、罗剑副等最新发现,山楂酸能够联合肿瘤坏死因子加强抗胰腺癌的作用,最新成果文章发表在4月的Molecular Cancer上。

  肿瘤坏死因子是体内最重要的炎性细胞因子之一,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和生理功能。最近研究表明,肿瘤坏死因子能导致肿瘤细胞凋亡。但是,肿瘤坏死因子一方面具有一定的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另一方面,它又能抑制癌细胞凋亡和促进肿瘤迁移, 是癌细胞产生耐药性的主要原因。

  山楂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食用植物中的微量天然化学成分,在橄榄果皮和山楂等植物中含量较高。前期研究发现,山楂酸具有抗艾滋病感染,抗氧化等生物学活性。由于山楂酸具有较好的药物安全性,极小的毒性,因此受到广泛关注。刘明耀课题组研究发现,在山楂酸存在时,肿瘤坏死因子抑制胰腺癌肿瘤细胞生长的活性显著增强。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山楂酸促进了肿瘤坏死因子诱导的细胞凋亡,因此,联合使用肿瘤坏死因子和山楂酸将为治疗胰腺癌提供新的用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