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人员证明苹果延长寿命10%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3-07浏览次数:847

        来自EurekAlert的消息,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品与营养科学研究组的研究人员首次证明了食用苹果中的一种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质能够延长试验动物的平均寿命大约10%,而且研究人员还报道了食用苹果的新作用——苹果中的抗氧化物质不仅能延长果蝇的平均寿命,而且还有助于保存它们的行走、攀登和移动的能力。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美国化学学会(ACS)的《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香港中文大学陈振宇教授,其毕业于美国麻省大学食品营养系,获博士学位,现任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 亚洲区主编。曾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和加拿大卫生部营养研究所做过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天然生物活性产物,功能食品,不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

  人体产生的具有破坏性的物质——称为自由基——导致了一些不受欢迎的变化,这些变化被认为参与了衰老和一些疾病的过程。称为抗氧化剂的物质能够应对这种破坏。饮食中的水果和蔬菜,特别是西红柿、西兰花、蓝莓和苹果等颜色鲜艳的食物,是抗氧化剂的优秀来源。此前对一些实验动物的研究提出,一种苹果的抗氧化剂可能可以延长平均寿命。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分析了苹果中称为多酚的各种抗氧化剂是否能够对果蝇起同样的作用,结果发现这种抗氧化物质能够延长果蝇的平均寿命大约10%,而且还可以帮助保存果蝇的行走、攀登和移动的能力。此外,苹果多酚逆转了老年果蝇的多种生物化学物质的浓度,这些生物化学物质被视为与年龄有关的恶化和接近死亡的标记物。

  苹果多酚是苹果中具有苯环并结合有多个羟基化学结构物质的总称。苹果中的多酚物质主要包括黄烷-3-醇类、黄酮醇类化合物、羟基苯甲酸类、二氢查耳酮、花色苷类等五大类。

  这项研究证明了苹果多酚有助于果蝇的各项功能,支持了来自其他研究的发现,比如调查发现一项常吃苹果的女性的心脏病风险降低了13%-22%的发现,并且刷新了苹果作为一种健康食品的公众形象。

  不过近期另外一项研究也发现苹果核中含有氢氰酸,这个来自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苹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质——氢氰酸。氢氰酸大量沉积在人体内,会导致头晕、头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昏迷。

  因此吃苹果时不能吃得太快,啃到果核,虽不会马上导致中毒,但长期这样吃,的确对健康不利。另外专家也认为,吃苹果不宜过快。如果在嘴里咀嚼的时间比较长的话,便可以分泌出更多的唾液和胃液,从而有利于促进人体对苹果营养元素的吸收和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