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成功研制出RFID读写器安全芯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6-10浏览次数:919

  近日,由集美大学刘年生教授及其团队承担的厦门市科技重点项目“适用于RFID读写器的安全芯片设计”项目通过厦门市科技部门组织的专家验收。刘年生教授研制出的芯片安全性极高——它把传输的数据加密后,最长需要2048位密码才能解密。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即射频识别,是一种利用射频通信实现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RFID技术与互联网、通讯等技术相结合,可实现全球范围内物品跟踪与信息共享,广泛应用于物流、交通、商业、管理等各个领域。例如,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公路不停车自动识别系统——车子在接近关口时,车上的智能卡通过射频识别信息传感设备,使得系统实现对车子的识别。这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带来许多便利。但“非接触式”识别并不代表安全可靠。由于RFID系统的数据交流处于开放的无线状态,系统的信息容易被外界干扰及盗取,因此RFID系统安全的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备受关注。

  刘年生教授和项目组在可信计算技术的大背景下,设计和研制出了一种基于可重构可信计算技术的适用于RFID读写器的安全芯片,可有效防御病毒和现有的各种常规攻击,为用户提供可靠的数据安全保障。

  据了解,目前我国自己生产的安全芯片很少。每年安全芯片的市场有2万亿美元,但本土生产分装的不到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