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袁隆平超级稻亩产达926.6公斤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9-19浏览次数:842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农业部验收组刚刚公布,袁隆平指导的“Y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平均亩产926.6公斤,创我国大面积水稻亩产最高纪录。我国杂交水稻领先于世界水平。 

  【每公顷增产2吨能多养活四五亿人】

  袁隆平院士告诉记者,日本、国际水稻研究所都曾制定水稻高产育种计划,并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从目前已掌握的情况来看,日本曾创下在4.5分的小面积土地上达到亩产800公斤的纪录。在中国云南永胜,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专家选育的品种,曾在面积1亩多的土地上创下亩产1216公斤的超高产纪录。本月13日,由湖南省农业厅组织的专家在怀化鹤城区石门乡犀牛塘底村,对Y两优系另一品种进行现场测产,验收结果为:测产的2.01亩稻田,平均亩产959.23公斤。

  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以稻米为主食,现在每公顷生产的稻米可养活27人,到2050年,每公顷必须养活43人。袁隆平告诉记者,中国杂交水稻在世界许多国家都适合种植,如果世界上杂交稻种植面积增加7500万公顷,每公顷按增产2吨计算,可增产粮食1.5亿吨,能多养活四五亿人口,有效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为帮助人类告别饥荒,中国科技人员已做好准备。 

  【农业部组织专家验收】

  9月18日,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示范基地收割。农业部委派的专家组现场监督验收,并将进行产量测定。

  据隆回县农业局局长吴厚宾介绍,羊古坳乡的超级稻高产攻关基地共150余亩,于2009年建成,包括了两个超级稻品种。此次验收的为“Y两优二号”品种,于今年4月份播种,面积为108亩。

  记者了解到,这108亩基地全部由当地一位名叫王化永的种粮大户承包种植,由湖南杂交水稻中心提供种子以及技术指导和把关,当地农业部门也有专家参与指导。

  2009年,王化永连片种植“Y两优3218”,平均亩产达到856公斤,顺利实现第一期攻关目标;2010年,王化永种植“广占63S/1128”,平均亩产达到874公斤,实现高产攻关第二期目标。

  据记者了解,108亩验收田被分为18块并标号,由超级稻高产攻关基地推荐一块,专家随机抽取两块进行验收,结果分别抽取出2、5、8号试验田,随后在专家组现场监督下进行人工收割、打谷脱粒,随即用化纤袋装好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