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物理:高效氢燃料电池技术

发布者:王繁生发布时间:2013-05-18浏览次数:1118

项目名称 高效氢燃料电池技术
项目单位 江苏师范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完成人:沈德元

 

项目简介:

1)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是指一类以质子交换膜作为电解质的燃料电池体系,这种燃料电池也经常被称为固态聚合物燃料电池,电池中包括质子交换膜、催化剂层、气体扩散层、双极板,一般将质子交换膜、催化剂层及气体扩散层电极压成一体,并称为膜电极集合体。

研究组目前掌握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的关键技术,包括各关键材料的结构、特性,并开展了大量研究实验分析环境湿度、工作压力、工作温度、反应气体条件、燃料利用率和空气利用率等对电池电压-电流性能的影响。已有定型产品,具备科技成果的技术转化能力。

2)车用燃料电池系统

用燃料电池做电源驱动汽车是电动汽车的一种,其电池的能量是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作用,而不是经过燃烧,直接变成电能或的。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有害产物,因此燃料电池车辆是无污染汽车,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比内燃机要高2~3倍,因此从能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理想的车辆。具备产业化技术能力。

3)军用燃料电池系统

军事上的应用是燃料电池最主要的也是最适合的市场之一,其最初就是作为宇宙飞船或潜艇使用的数千瓦级能源而开发的。此后,由于各国政府尤其是加拿大、美国和德国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于航空航天和军事领域研究的重视和资助,使得其技术越来越成熟,性能日益提高。

针对军事应用领域的潜艇动力源、通信指挥系统电源、军事备用电源、应急照明电源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等,研制一款氢能备用电源产品,采用箱柜式机体外壳,内部可根据需要配置单个或多个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模块,并外置多个固态氢存储装置,满足各种用电需求。

 

成果图片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