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高效节能防爆灯具

发布者:王繁生发布时间:2013-05-18浏览次数:1057

项目名称 高效节能防爆灯具
项目单位 江苏师范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完成人:骆汉平

 

众所周知,在矿井井下,一个照明综保开关下往往接有上百盏防爆灯具、上千米线路,由于传统灯具上都贴有“停电后开盖”的警示牌,维修一盏灯具时,因为需要停电,往往来回走上千米的路,非常麻烦,带电违章操作的现象时常发生。目前使用的矿用防爆灯具普遍存在结构陈旧、照度低、耗能高、不便维修和维修量大的问题,同时传统灯具的其它附件一般都是可拆结构,这样就更加降低了灯具使用的安全性。

本项目设计的灯具除了结构新颖、体积小、重量轻、照度高、寿命长、启动性能优越、维修方便且维修量小外,与同类荧光灯相比节电30―50%以上,功率因素在97%以上,最根本的是:该灯具不需切断电源即可进行维修,且灯具的外围附件都是不可拆卸的,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灯具维修中的违章操作问题。

该灯具通过在徐州、淮北、山东等矿区的试用,得到用户的普遍好评,真正做到了“用了都说好”。本产品已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99108759.3、国际专利主分类号:F21V25/12),并通过权威部门检索,其结构在国际上是领先的。

防爆灯具型号及技术参数一览表

产品名称

型号

功率

(W)

电压

(V)

功率因素

(%)

照度

(Lx)

重量

(Kg)

尺寸

(mm)

隔爆型荧光灯

DGG24/127YH

24

127

>97

1850

2.6

96×110×465

隔爆型荧光灯

DGG36/127YH

36

127

>97

2450

3.0

96×110×555

隔爆型荧光灯

DGG55/127YH

55

127

>97

3638

3.5

96×110×675

 

成果图片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