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医用CT三维立体显示仪研究

发布者:王繁生发布时间:2013-05-18浏览次数:998

项目名称 医用CT三维立体显示仪研究
项目单位 江苏师范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完成人:刘诚

 

现有CT显示方法的根本缺点是不能实现真正的立体显示。针对这一点,我们设计了较为独特的显示方案。在此方案中,显示屏上将不会出现被显示图像的本身,液晶显示屏显示的是经过数字编码处理的图像的近场衍射图案,基本性质类似于全息图,当液晶显示屏被相干光源照射时,在屏后一定的位置将会出现器官的三维立体图像,由于是真正的三维图像,此器官的再现像可以同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测。同时由于编码图案是由断层图像经计算机的数字计算而获得,所以不仅显示速度非常迅速,而且显示出的再现图像是被检测器官的真正三维透视立体像,观测它如同观测一个实际的透明器官,器官内的组织部结构一目了然。因此,这种显示屏可以彻底改变目前CT检测结果的显示方式,大幅度提高疾病诊疗的准确性和成功率。这是本方案的突出优点所在,也是此项目的创新之处。经过调查,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不存在任何类似的显示器,此项目开发成功以后将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此项目的直接目的是研制出可实用化的CT立体显示仪,以彻底改变目前CT检测结果的显示方式。项目成功以后可以立即获得实际应用,大幅度提高疾病诊疗的准确性和成功率,获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研制其它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立体显示装置如立体电视机和新一代的立体电影等。所以此项目可以作为系列研究滚动开发的一个开端,具有突出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

(3)服务方式:合作共同开发

 

成果图片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