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农业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发布者:王繁生发布时间:2013-05-18浏览次数:1013

项目名称 农业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项目单位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农业物联网实验室”
项目简介 项目通过研制和深化集成各类农业智能传感器、无线传感网节点、应用系统平台,构建一体化的农业物联网服务平台。项目部分成果已在北京、天津、辽宁、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进行推广应用示范。

 

项目来源:中国教育部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技术推广意向:可具体推广应用于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多种农业生产领域。

现状特点:已将多项科研成果产品化,包括12种农业传感器、10种采集器、8种无线网关、6种控制器、4类应用平台。并在江苏、山东、天津、新疆、河北、上海、北京、湖北、江西、浙江、海南等省市建立了水产养殖、农田灌溉、设施温室、畜禽养殖和土壤墒情监测等应用示范基地。

技术创新:将各种农业生产环境智能检测技术及装备、设施化农业生产智能控制技术及装备、以及农业环境信息无线传输网络、种植养殖信息智能处理模型及方法、农业生态净化技术整合为一个有机整体。通过对环境参数的准确检测,数据的可靠传输,信息的智能处理以及控制机构的智能控制,实现了农业环境信息智能在线监测控制、种植养殖管理科学决策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有效提高了我国农业信息化水平,为我国农业生产的精细化管控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手段。

成果所处研究阶段:产品总体处于深化研发、继续完善功能、提高性能阶段,部分产品已达到中试或推广应用阶段。

 

成果图片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海宽、丁启胜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联系手机:①14752113234;②18260710964

电子邮箱:①lhkeed@jsnu.edu.cn;②dignkin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