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技术转移联盟“晒”2018年成绩单——“校地合作”激发产业活力

发布者:高光珍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135

      日前,江苏省技术转移联盟2018年度成果总结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回望过去一年,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技术转移模式等方面,联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江苏创新发展“供粮草”、“开药方”,“指明路”。

      聚焦地方和高新园区的产业发展,联盟推进了多项“校地合作”,具体包括启动实施“技术转移超越计划”、科技服务进园区、推动高校院所与地方政府达成校地、校企合作等。据悉,联盟秘书处启动《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超越计划方案(2018-2020)》,将面向江苏创新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建设覆盖全省主导产业的技术库、人才库、企业库、需求库,建成互联互通、智能对接的技术转移线上平台。

      此外,东南大学在泰州靖江、湖南、浙江等地新建3家技术转移地方分中心;扬州大学与镇江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江苏科技大学与邗江区人民政府、扬州大洋造船有限公司三方将共建数字化船舶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地方共建的南京秦淮创新研究院建立3个研发中心,孵化高科技企业6家;南京理工大学先后与南京、苏州、常州、盐城等多个省市组织和参加了132场校地科技洽谈对接会,促进了校地、校企的了解与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8年,联盟成员单位共新建技术转移分中心50多家、新增校企联盟1500多个、组织各类校地、校企产学研活动600余场、服务企业超过10000家。

      系列产学研对接活动,推动成果转移转化,也成为联盟今年以来的亮点之一。“在宿迁、常州、丹阳、昆山、连云港、镇江等地围绕智能制造、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产业领域分别举办6场产学研专题对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征集发布技术需求近500项,科技成果近800项,组织邀请挪威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瑞典皇家工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等国际知名院校以及南大、东大等成员单位,共100多家高校院所和300多名专家团队与江苏近1000家企业开展对接洽谈,达成合作项目及意向近200项。

(来源:技联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