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世界知识产权日小知识

发布者:高光珍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803

2016426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校是知识创造的摇篮,是创造发明、科学发现以及文字、艺术和科学作品等智力成果的诞生地之一,因此在高校进行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一、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由来

1970426日,《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式成立。200010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第35届成员大会通过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提出的关于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

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是联合国组织系统16个专门机构之一,1967年正式建立,1970年生效,总部设在日内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宗旨是:通过国家之间的合作,必要时通过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协作,促进全世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确保各知识产权联盟之间的行政合作。该组织管理着一系列知识产权条约,其中包括《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 《保护录音制品制作者防止未经许可复制其录音制品公约》等条约。

三、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也称其为“知识所属权”,指“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财产权利”,一般只在有限时间期内有效。各种智力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名称、图像以及外观设计,都可被认为是某一个人或组织所拥有的知识产权。

高等院校拥有的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专利权、商标权;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著作权及其邻接权;高等学校的校标和各种服务标记;依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或者依法由合同约定由高等学校享有或持有的其它知识产权。 

四、专利知识

专利是受法律规范保护的发明创造,它是指一项发明创造向国家审批机关提出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

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有效专利是指专利申请被授权后,仍处于有效状态的专利。要使专利处于有效状态,首先,该专利权还处在法定保护期限内,另外,专利权人需要按规定缴纳了年费。

技术转移中心

201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