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有组织科研专题“科技门诊”活动

发布者:张永伟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897

2022921日,我校组织召开“科技门诊”专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作了“科学研究模式变迁:有组织的基础研究”报告。学校相关校领导、各理工科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部分科研人员和科研院、交研院全体人员参加了报告会。马晓冬院长主持报告会。

潘教峰院长指出基础研究作为科学研究的源头活水,已经逐渐从自由探索式的、兴趣导向的、纯学理性的研究转向对技术发明有带动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基础性影响的研究,并重点围绕有组织基础研究的概念内涵、基本类型和推进思路等内容进行了系统阐释。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较好反响,大家就地方高校如何开展有组织基础研究,有组织基础研究与兴趣导向基础研究的关系及冲突化解等问题,与潘院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科技门诊”专题报告会为我校广大科研人员转变科研理念、创新科研模式开阔了新视野,为我校广大科研管理工作者转变科研服务形式提供了新思路。

“科技门诊”是科研院、交研院为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学科技创新所设立的品牌活动。“科技门诊”为学校科技工作“把脉问诊”,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