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高新区16年力挺原创药研发 我国首个抗艾新药获准上市

发布者:高光珍发布时间:2018-08-19浏览次数:735

南京江宁高新区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抗艾滋病新药“艾可宁”,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上市批准。这是我国第一个原创抗艾滋病新药,拥有全球知识产权。

“艾可宁”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谢东博士创立的“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从2002年开始,历经16年,前后150多项研究攻关,最终研发成功。

谢东介绍说,目前全球上市的抗艾滋病药品有30种,其中28种是口服药。患者一旦吃药,需要终身服用、每日服药,毒副作用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明显,带来肝肾损伤。此外,艾滋病病毒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容易发生突变,对药物产生耐药性。艾可宁作为全球首个长效HIV-1融合酶抑制剂,在解决病毒耐药性问题上,对比口服型抗艾药物有很大优势,而且一周一针,从整体上提高艾滋病药物的依从性。

医药专家说,国际上原创药研发一般要12至15年,投资12亿美元至15亿美元,这个过程很长,需要不同阶段的资本接力。前沿生物在风险投资和江宁高新区的支持下,迎来艾可宁的获批上市,实现我国抗艾新药零的突破。

(来源:新华日报作者:技联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