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邦强生药业:产学研合作成创新驱动“加速器”

发布者:高光珍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903

企业是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对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需求最为迫切。开展产学研合作,能有效实现创新技术成果的转变,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今年4月,江苏亚邦强生药业有限公司与中国药科大学就“头孢地尼制剂新工艺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签订了为期7年的委托开发协议,合同金额1000万元。这是全区迄今为止投入合作经费最大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体现了企业强烈的创新需求和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决心。

江苏亚邦强生药业有限公司长期专注于新型抗感染药物和心脑血管治疗药物的研发生产,多年来坚持走产、学、研、销的横向合作开发思路,长期与中国药科大学、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公司与中国药科大学联手合作已达10余年,累计完成了8个重大新药品种的开发应用。

“这是我们研发的新品,市场需求量比较大,预计今年有600万盒出货量。”库管员祁玲玲介绍说。祁玲玲所说的新品是头孢地尼分散片,是亚邦强生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投入市场的最新药品,历时5年时间研发,是最新一类抗菌药物。自2016年投入市场以来,出货量逐年增多,每年市场效益翻倍增长。通过产学研合作,亚邦强生实现了产品制备工艺和杂质控制等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一个企业单纯依靠自身进行发展,其技术、人才及能力都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组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联盟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非常有益。目前,亚邦强生公司的中心检验室共有18名科研人员。除在高校进行研发外,公司还引进人才,配合学校在企业内进行检测,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质量总管郭雯表示,产学研合作对科研人员的要求很高,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每年公司都会从各大高校招取学生进行培养,来充实公司的检测力量。

通过与高校的合作,亚邦强生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22项、一类新药证书2个、新药批文10个以上。公司研发的治疗新型肺动脉高压靶向药物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公司重点新产品新一代儿童用药头孢地尼电制剂项目列入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项目。10多年的产学研合作让该公司走出了一条长远的创新发展之路。董事长王思清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依靠中国药科大学,深度进行产学研合作,并联合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开展关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其它项目合作。

(来源: 金坛时报 作者: 技联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