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度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马冬星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585

各有关单位、科研团队: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 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专利质量,促进专利技术的转移转化,根据《江苏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社会能力的实施办法(试行)》(苏师大交研〔2020〕1号)的要求,现启动我校2021年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意义

高价值专利培育是学校提升专利质量、促进专利转化运用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推荐申报各类专利相关奖项的重要来源,是学校深入开展转化运用的重要资源,是加强质量管控、切实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利导航、专利挖掘和布局,创造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组合(每个组合包括5-10件国内高价值发明专利申请,1-2件PCT专利申请)。

二、支持领域

本项目主要支持我校优势学科、重点学科中有应用基础和应用前景的技术领域,优先支持技术领域属于《省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苏政发〔2018〕86号)中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范围、具有产业前瞻性技术研发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牵鼻子”、“卡脖子”技术领域(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集成电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等)。

三、申报条件

科研团队可单独申报,也可以联合相关产业链、相关技术领域企业共同申报,具体条件如下:

1.申报技术领域属于本项目支持领域范围。

2.项目申报团队应具有突出的科技研发能力和较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近三年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和创新团队,横向经费单笔到账100万以上的予以优先支持。

3.项目申报团队应具备一定的专利基础,相关技术领域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不少于5件。

四、支持办法

对于立项项目,学校将安排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定点服务,重点在专利导航分析、专利挖掘与布局、研发过程跟踪、专利优先审查、专利费用支持、优先转化推广等方面提供资源支持,优先推荐申报各级知识产权项目及专利奖,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五、立项方式

2021年拟培育高价值专利项目3-10项,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按以下方式立项:

1.项目申报。科研团队填写并上报《江苏师范大学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申请表》,并根据需要提供必要的附件材料。

2.项目评审、公示。学校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重点评价项目的研究基础、市场前景等方面内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进行最终结果公布并签订项目任务书。

3.项目实施。根据项目任务书要求开展工作,服务团队和科研团队紧密合作,在项目实施期内达到项目任务书预期成果。

4.转化运营。学校委托专业技术机构对高价值专利进行专业化的推广和推介,促进各种形式的转化运用。

六、其他事项

请将《江苏师范大学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申请表》及附件材料,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329日前报至交叉应用研究院1816室,电子稿发送到jszyzx@jsnu.edu.cn

联系人:马冬星,电话83403676

附件:江苏师范大学高价值专利培育申请表.docx



                               

                   江苏师范大学交叉应用研究院

                         2021年318